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县漫洼乡“八个到位”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17 16:3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村“两委”换届选举启动以来,临洮县漫洼乡紧扣村“两委”换届工作时间节点,坚持“早计划、早宣传、早发动”的工作思路,反复摸排、深入分析研判,及早解决好问题,消除风险隐患,确保换出带动有力的好“头雁”、团结务实的好“两委”、干事创业的好氛围。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乡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建3个督导组,全面负责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建立完善班子成员联系负责工作制度,各班子成员对所包抓村具体负责,做好换届程序执行、班子职数设置、换届政策和换届纪律宣传等方面工作,并根据联系村情况,制定村换届选举推进计划表,明确各环节时间节点,将任务细化到人、进度精确到天,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把握、全方位有数。

氛围营造到位通过积极宣传,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引导各村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通过开展党员夜校、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推送、办黑板报等方式,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换届选举,同时,大力宣传破坏村选工作的反面案例,以起到警示、震慑作用。累计制作固定悬挂展板6块,印发《全县村(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2600余张,微信推送宣传信息80余条。

调研摸排到位。乡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对11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全覆盖谈话,各包村领导对本村“两委”成员进行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化解畏难情绪,引导正确认知进退留转。采取入户走访、发放调查民主测评表等方式,充分了解现任村干部工作情况、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听取了党员群众对下届班子的想法、期望及建议。目前,累计走访2355户,电话访问长期外出户485户,入户比例达92%,征求到班子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76条,化解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潜在风险6个。

财务审计到位。安排纪检、财政、农经等工作人员,采取查阅账目、走访群众、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重点围绕村级经费支出、扶贫项目资金、贫困村互助资金运行及村级合作社、村级承包土地等群众关注的热点资产、资金、资本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并对各村收支票据和财务账目的规范性进行检查,全面做到应审尽审。审计结束后,乡党委责令各村对审计中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全面排查、梳理和剖析,督促相关村及时落实整改到位,并及时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不因财务、村务不清而影响换届选举进程。

矛盾化解到位对2020年度确定的漫洼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展了“回头看”,全面落实“四个一”措施,把可能影响换届的问题提前化解到位。乡综治中心、司法、信访干部积极做好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处置好热点、难点问题,排除各种干扰,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组织专门人员对历年来换届期间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确定各村重点户,了解思想动态,主动化解矛盾,及时掌握选情、舆情。安排乡党委委员带队,对2020年离任的7名村干部进行了慰问,上门沟通换届意见,疏导情绪、减少矛盾、理顺心气,从而保证换届选举环境风清气正。

程序指导到位。严格执行换届选举政策,规范换届选举程序,认真把握细节、把握政策,做到环环相扣,稳步推进。目前,共召开业务骨干培训会议6场次,对换届工作的进度、措施、效果、问题跟进了解、随时掌握,对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和环节重点关注、防患未然。做到各个环节无一遗漏,各项政策无一差错,各项工作无一闪失。

纪律监督到位。乡党委严抓候选人提名推荐、资格审查等关键环节,通过畅通监督渠道,开通监督电话,设立监督信箱,3个督导组全程参与指导等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督,特别对矛盾突出、竞争激烈、选情复杂的重点村、难点村进行重点监督,确定党政主要负责人直接包抓,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对于可能发生的情况,提前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应对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风清气正。

统筹协调到位。乡党委注重把村“两委”换届工作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统筹起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与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起来,利用开展走访入户、党员夜校的有利时机,动员6名农村致富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不断充实基层一线骨干力量;与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统筹起来,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更好激励基层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与促进高质量发展稳定统筹起来,实现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来源:临洮党政网 | 编辑:张得强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