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县:“三查三看”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07 10:4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坚持把干部考察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关键环节,采取“三查三看”工作法,进一步丰富考察内容,拓宽考察渠道,为精准识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据。

查档案、看经历,“粗描”初识德能勤绩。充分利用好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基础,在考察环节从严审核干部人事档案,重点查看干部年龄、党龄、工龄、身份等基础信息,查看干部有无处分、是否符合任职资格规定等,并同步查看干部年度考核、工作鉴定等材料,查看干部重要的学习、工作经历,了解干部在关键时刻、非常时刻的表现,初步审视干部的德能勤绩,了解其工作能力、专业能力和政治能力等,为深入考察了解干部奠定认知基础,确保考察识别干部具有针对性。

“三圈”、看日常,“细画”深察平时表现。通过不定期列席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述职述廉等会议,查看干部“工作圈”,查看干部的日常表现、思想动态、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了解干部是否具有较好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等。同时,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调查、谈心谈话以及填写《考察对象生活圈、社交圈情况登记表》等方式,将考察范围延伸到纪检监察、政法、信访、卫健等部门以及干部所在的社区,查看干部的“生活圈”和“社交圈”,全面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遵纪守法、诚信征信、家风品行、社会影响等情况,使得考察更加全面、准确。

查实绩、看问题,“精琢”研判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主动担当、真抓实干作为选拔干部的关键内容,坚持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热点难点、疫情一线考察干部,重点查看干部责任强不强、担当够不够、成效大不大,让干部考察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说话。在汇总考察情况、形成考察结论时,真实反映干部工作有无实绩、成效如何,并及时从细枝末节中发现问题,做到特长必写、亮点必提、问题必点,形成有理有据、特色鲜明的考察材料,为进一步精雕细琢、研判分析干部综合素质提供科学详实的事实依据。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张得强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