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建动态 》正文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聚合力建美丽乡村——临洮县辛店镇朱家川子村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12 10:2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2020年在辛店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朱家川子村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四巩固五促进六提升”各项任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履职尽责,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努力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


脱贫攻坚显成效,整村脱贫达目标。朱家川子村共有建档立卡户90户346人,2014—2019年累计减贫87户336人,今年脱贫户有3户10人,边缘户5户22人。朱家川子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在脱贫攻坚“六个精准”和“三个实”上下大力气。一是动员指导贫困户调节种植产业结构,中药材种植面积从原来的800亩增加至1200亩,百合种植面积从原来的500亩增加至1100亩,增加了农户收入。二是强力推进劳务输转,帮助6名劳动力赴福州仓山区务工,112名赴省外务工,194名在省内输转,大大提高了户均收入,全村迈上了稳定脱贫的道路。

党建引领促脱贫,扎实推进夯根基。朱家川子村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今年以来,村党支部开展了以“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线战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支部共建、一线攻坚”等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8次。按照“四抓两整治”的工作要求,朱家川子村对党员信教参教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对全村党员逐人进行排摸,经排摸调查,全村党员没有信教参教的现象。村党支部积极引领发挥供销合作社“三位一体”农资直供平台作用,为农户采购农资化肥40余吨,地膜400卷。同时,开展美丽庭院整洁行动,广泛宣传家庭卫生大清扫、社内卫生大整治,逐步改变村上脏乱差的现象。在党支部的倡导下,村妇联、公益性岗位人员为孤寡老人、残疾家庭、特困群众上门服务,帮助他们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固强补弱补短板,冲刺清零全完成。目前全村有学龄前儿童56人、学前儿童44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31人,大学生35人,无一名因贫失学辍学学生。全村2020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485人,参合率达到95.1%,其中建档立卡户参合率均为100%。患大病5人,慢性病71人,均已办理慢病卡;加强住房安全保障,对全村住房安全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排查,2013年以来共实施危房改造50户,符合条件对象已全部改造;全面完成安全饮水清零工作,接通自来水366户,签订供水协议8户,使用小电井16户。累计向仓山区输转务工人员6名,为雪榕公司输转人员5名;在村内主干道栽植苗木400余株,清理边沟5.2公里,清理垃圾400吨,整治非正规垃圾倾倒点5处,维修路肩1公里。支委会进行专题研究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国家脱贫验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经过反复研究后认领问题10条,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建立了整改台账,目前已整改到位6条,接下来朱家川子村将严格按照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的要求,继续广泛征求各类意见建议,并及时整改,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满意度。

依托村情共谋划,单位企业齐帮扶。驻村帮扶工作队主动与帮扶企业雪源金正百合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衔接,帮助群众指导百合种植技术、进行百合加工、提供百合气调库鲜贮,吸纳闲余劳动力到雪源公司打工。慰问56户建档立卡户,发放了价值5070元的米面油等慰问品。准确把握精准脱贫动态管理,结合实际情况,帮扶队和帮扶单位灌区管理局共同协商,制定了本年度帮扶工作计划。灌区管理局购置水泥20吨,帮扶企业雪源百合公司投入沙料80方,村委会投资5000元购买钢筋,修建了沟里、孙上两处过水路面,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激励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六一儿童节慰问朱家川小学优秀学生40名,发放价值1360元的学习体育用品。积极申请县残联残疾人无障碍庭院改造项目,为4户困难残疾家庭完成了庭院无障碍美化改造,改善了群众面貌。铺设沙化农路2.3公里,街道两侧埋设管道18截(直径30公分、长2米),修拓宽平整农路7.4公里,改善了全村村民农机进地难的问题。


【来源:临洮县辛店镇| 编辑:张得强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