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修好必修课 走好“三条路”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07 10:5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党史,被习近平总书记视为必修课。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要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就必须悟初心、践使命,坚定不移走好“三条路”。

“为民”思想,不忘“山高路远坑深”的来时之路。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四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奋斗史。一百年来,“人民”一直写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1947年,人民军队转战陕北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说过:哪里有群众拥护,哪里就最安全。一百年的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只有坚守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将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下去,才能不负初心,不辱使命。

“进取”实事,走稳“今朝更好看”的实干之路。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从“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万里长征,到“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赴国难”的抗日战争,从救人民于旧社会的水深火热之中,到新中国迈步走向现代化,从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到闻名天下的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的道路,是用脚一步一步丈量出来的,是用肩一担一担挑扛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威望,是在为百姓办实事中树立起来的。“不干,半点社会主义也没有!”小平同志一针见血。新长征路上,党员干部更要解百姓所需、急百姓所急,多干事、干实事、干成事。

“伟大”新局,远眺“潮平两岸阔”的复兴之路。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今年,我们踏上了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接续奋斗,党员干部更要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创新思维,持之以恒努力奋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扬“螺丝钉”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作者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委组织部 昝航)

【来源:定西党建网| 编辑:陈作喜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