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让农村网红“红”起来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3-21 23:1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当今,农村题材的短视频属于热门“流量”,很多靠着拍自己现实生活场景的农民朋友都火了起来,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网红。不少网红红起来后,都自发地进行了直播带货,但大多数是什么红酒、卫生纸、毛巾之类的工业制品,很少有人带货家乡土特产,因此自己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仅局限于当地群众,无法“做大做强”只能是“小打小闹”。如要让这些农村网红真正“红”起来,当地政府就要“推波助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农村网红进一步发展。

鼓励动员,让农村网红“遍地开花”。很多在家务农的群众,每天闲暇之余就 只是刷刷抖音、看看快手,打发一些闲暇时间,这样既不能将闲暇时间转化为经济效益,也不会提升个人价值。基层党组织应该及时进行摸排,对在家务农的群众进行鼓励动员,特别是种植大户和养殖大户,这些自身拥有优质的现实资源的群众,完全可以将自己的实际生活也搬上网络。让每一位愿意在网络上展现自己的群众,都能成为网络红人。

       开课培训,让农村网红“又精又专”。很多农村网红只是自己在拍摄、发布,很多专业化的拍摄技巧、剧本设置都是自己随性而为,有时候拍摄出来的短视频有一定的不足,自己也不懂得掌握流量“密码”,所以导致粉丝量久久不能上升。当地政府可以通过开设“快手课堂”“抖音课堂”等新媒体课堂,邀请专业老师、网络大V前来授课,让农民网红也能够掌握专业知识,利用农村本土优势,制作出像“张同学”“宝军”一般的爆火短视频,成长为大网红。
       树立典型,让农村网红“根正苗红”。通过村两委发挥基层治理的作用,从一开始就引导致力于网络直播发展的农民朋友制作传播正能量、宣传家乡特色的短视频,抵制和清除一些为博人眼球、低俗化表演的视频账号。对一些传播积极向上、尊老爱幼等正能量的视频制作者,对带动家乡土特产品销售的农村主播等进行表彰和奖励。并通过与上级融媒体中心进行沟通,将这些本土网红扶持发展起来,助推农村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的进一步发展。


      【来源:共产党员网 | 撰稿:金  辉 编辑:邢玉梅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