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书记党建项目】临洮县洮阳镇李范家村:书记“挂帅出征” 村庄颜值提升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5-09 09:4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洮阳镇李范家村从强化党支部主体责任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入手,以“抓党建、立项目、破难题、树品牌”为总体思路,聚焦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领办“书记党建项目”,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通过“拆、清、建、管”,解决人居环境整治等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努力提升村庄颜值,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拆”出视野阔     

在村党支部的组织号召下,村社干部和党员率先带头示范,紧盯边海路沿线、村庄巷道、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采取动员农户主动拆和施工队伍集中拆的方式,做到“四拆”。拆除村内道路沿线废弃的残垣断壁和常年无人居住的危旧房屋,拆除群众在房前屋后私搭乱建的车库、草房、圈舍、围墙等违章建筑,拆除陈旧破损、不按要求设置的广告牌、公示牌、宣传横幅,拆除影响道路交通的障碍物。目前已经拆除残垣断壁、违章建筑等60余处,基本实现村庄巷道、庄前屋后、边海路沿线视野开阔、整齐划一。

“清”出视角净    

 以村社道路、边海路沿线、集体工场、农户庭院、垃圾堆放点和党群服务中心等区域为重点,为每个社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合理划定卫生责任区域,经常性清理生活垃圾、杂草杂物、建筑垃圾,做到日扫日清、随满随清,确保视野内无垃圾、无杂物堆放。同时,督促引导群众对庭院和门前杂物进行规范堆放、合理处置;多次召开党员会、群众会,动员刘北社群众完成集体工场的集中清理;针对党家堡坡沿路不按规定乱倒偷倒建筑垃圾的问题,确定1名负责任的社长专门负责刘南社建筑垃圾倾倒点管理,发现一例、处罚一例,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目前,已清理乱堆乱放杂物3500平方米,平整闲散地4000平方米。

“建”出视线美     

清拆完成后,按照“修旧为主、建新为辅、突出特色”的原则,因地制宜、合理有序推进巷道硬化、村庄绿化、厕所美化。开展“三处”硬化,计划投入项目资金24.96万元,全覆盖硬化通社通户的断头路、损毁路3200平方米,投资24.96万元高标准改造集实用、美观于一体的刘北社农作物晾晒场2500平方米。积极开展“四旁”绿化,以边海路旁、水渠旁、村旁、宅旁为重点,在村内拆危除旧腾退土地、边海路、村主干道两旁以及房前屋后闲置土地修建小花园进行空地插绿。开展厕所美化,督促农户对历年改造提升的305个卫生厕所定期进行管护和使用,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动员群众再新建卫生厕所10户,使全村改厕率达到70%。

“管”出视觉靓     

探索建立村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完善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村党支部在广泛征求村社干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了村民义务工制度,将全村441户群众全部纳入出工范围,规定每户每年出义务工10次,主要开展卫生整治、植树造林等志愿服务活动,并规定每参加一次党员群众会议计0.5分,每次由社长负责计分,出工情况每月在村民群公示一次。同时,明确奖罚办法,年底对村民出工情况进行统计,每个工分初步量化为70元,实行“多奖少罚”,实现“无钱办成事、小钱办大事”。目前,已组织动员群众出义务工76人次。

【来源:临洮县洮阳镇公众号 | 编辑:邢玉梅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