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人才大汇聚·共襄新发展】倾情奉献践初心 心系患者解忧难——记县医院中医科主任吴银义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5-16 10: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吴银义,男,汉族,1976年1月出生,本科学历,民盟盟员、县政协委员、中医针灸副主任医师、省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委员会“甘肃中医药学会第四届针刀学会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现为县医院中医科主任。曾先后获得“省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指导老师”、“先进个人”、“市优秀医师”等荣誉,在国家及省级期刊发表论文4篇。他热爱中医药事业,以患者为中心,从医20多年来始终坚守在中医科临床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出守护生命的医者形象。



“勤”字当头,探索创新中医诊疗技术

他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十多年,擅长运用中医中药、小针刀及传统针刺手法,专业主攻方向中西医结合,尤其对颈椎病、腰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急性腰扭伤、慢性腰肌劳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及风湿病有独特的治疗见解。在技术上精益求精,牢固树立医疗工作以患者为中心的思想,全心全意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和高度称赞,共接待和诊治病人5万多人次,参与两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多次获得奖励表彰。

自担任中医科主任以来,他真抓实干,务实创新,积极开展科室特色优势诊疗技术,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能够掌握应用推拿、按摩、药物罐、针灸、简便中草药等45种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在全院进行定期中医药知识及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积极参与医院管理工作,竭尽全力带好科室团队,中医科被确定为全市重点专科,县医院被评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精”字为要,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学以致用、精益求精是吴银义永恒的追求。为了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曾多次主动要求赴国内著名医院和省内外三级医院进修学习。2020年11月参加了“陇原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在省中医院风湿骨病科为期一年的专科专病研修学习,还多次自费参加在北京、江西、甘肃等地举办的小针刀培训班,奠定了扎实的专科理论基础,大大提高了临床实操能力,掌握了大量本学科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方法。

他不断努力提高医学技术,提升服务能力,始终在平凡的临床工作岗位上坚持守自己的“初心”,能够热情接待每一位患者。同时,他积极带教和培养中医药专业人才,鼓励科室人员积极参加省内外举办的各种学习班和学术交流活动,在取得五级师承教育老师资格后,又培养出新一批师带徒学员2名,于2020年均已取得出师证书,在科室独立开展了小针刀业务,填补了我县在该领域的空白,解决了大量的颈肩腰腿痛治疗难题,得到了同行和患者的认可。

“德”字为重,心系患者诠释医者仁心

“让患者满意”是他作为医生行医爱民、治病救人的追求。吴银义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无论在事普通医师岗位,还是担任科主任期间,都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高超的医疗技术和优良服务质量,对待每一位患者。每天上门诊、下病房、针灸理疗、值班会诊,他都用热心、耐心、精心、细心围着病人转,视患者如亲人,遇有困难的患者,都能主动帮其解决困难,参加工作以来,他很少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  

近年来,他积极参与健康扶贫和万名医师下乡支农活动,分别在太石镇豁岘村、漆家沟村和辛店镇杨柳庙、里头沟等6个村开展入户帮扶,对重大疾病、建档立卡户及慢病患者上门送医,认真制定一人一策诊疗计划,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对渭源县麻家集镇卫生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帮扶指导,帮助组建了中医科,培养了一批中医针灸理疗专业人才,先后被评为万名医师优秀支农队员和健康扶贫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他不仅能够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还不断钻研颈肩腰腿痛、风湿骨病这些专科专病,不断更新专科知识,总结病例教训,储备诊疗经验,用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来源:看临洮微信公众号 编辑:邢玉梅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