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县辛店镇桑南家村:激活“红色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6-27 16:0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辛店镇桑南家村把“党建+”模式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精心谋划、创新举措、示范带动、统筹抓促,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双构建双提高”工程,努力探索“支部强、产业旺、生态美、群众富、乡风好”的强村富民新路子。

      “党建+思想引领”,培根铸魂“聚合力”。围绕“转变作风、追赶进位”主体工程,聚焦理论素养提升、工作能力提升及工作作风转变,大力推行“干部在一线工作、民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锤炼、感情在一线培养、矛盾在一线化解”的“六个一”工作法,形成了重实绩、尚实干、求实效的鲜明导向,全村上下逐渐形成下好“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党建+产业培育”,跑出增收“加速度”。坚持党员示范带头,全力组织群众实施,大力推广“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推进土地“非农化”“非粮化”治理,推动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机械化发展。同时,通过“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向群众提供必要的种植技术和市场信息,逐步把从业人员培养成“技术明白人”“土专家”“田秀才”等蒜苗种植实用技术人才,放大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指导周边群众蒜苗产业发展扩规模、上水平,为走好“小规模、大群体”发展的路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党建+环境治理”,开启美颜“新模式”。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提升农村形象、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抓手,采取“管、修、拆、清、整、种、补、评”的整顿措施,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依托春季义务植树,组织党员群众全员参与,在村组道路沿线、面山、广场栽植杏树3000棵、红叶李3000棵、水蜡1000株、油松100、芍药100株、万寿菊5亩,其他花草2550平方米,实现村内道路林荫化、公路两旁风景化。

      “党建+社会治理”,惠民凝心“注活力”。不断健全农村治理体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次,大力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同时树立道德标杆,命名表彰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户9户,营造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积极践行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传播真善美,凝聚正能量,努力打造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精神家园。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村社干部、网格员、乡贤能人、退休干部、志愿者五方力量优势,推进自治德治法治的有机统一,先后协调各类矛盾纠纷10起,为民办实事、解难题30多件。


【来源:临洮县辛店镇微信公众号 | 编辑:邢玉梅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