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内法规 》正文

【党务知识问答】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应注意哪些问题?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29 11:3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问: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审批预备党员,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应当注意:
(1)坚持党员标准,严格把关,及时审批,应当在三个月内完成审批,并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审批时间,但不得超过六个月。
(2)审批必须由党委会集体讨论表决。一次党委会上如果
同时审批两个以上的发展对象入党时,应当逐个审议和表决。这样做,有利于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挥每个党委委员的作用,依靠集体智慧和力量把住党员的“入口关”。可以避免个人或少数人决定重要问题,防止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3)审批意见要及时填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并写清楚被批准的预备党员的预备起止时间,同时通知报批的党支部。
(4)党委审批预备党员的主要审议内容:党委审批预备党员,主要审议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手续是否完备。在审议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时,应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去衡量。审议入党手续是否完备,主要看发展对象入党是否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的程序履行了手续,以及《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的填写是否符合要求等。
【来源:甘肃党建APP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