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临洮动态 》正文

临洮县成立“党建联盟” 社企联动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06 12: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坐落在洮河之滨的临洮县新添镇崖湾村,素有“陇上菜圃”之称。近年来,通过发展蔬菜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在25年间翻了170倍,成为全县远近闻名的蔬菜村、示范村和富裕村。
       崖湾村党支部书记杨有义说,近年来,崖湾村依托交通便利、区域特点等优势,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带动了更多农户增收致富。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20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5万元。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带动产业发展,是崖湾村党总支带领群众发展蔬菜产业的鲜活写照。从贫困村到远近闻名的蔬菜产业示范村,在党建引领下,崖湾村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社企联动,群众参与”的蔬菜产业发展道路。
       据了解,崖湾村按照“支部+公司+市场”的经营模式,注册成立了村集体企业洮鑫蔬菜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蔬菜种植6500多亩,户均种植蔬菜收益5万余元,“洮鑫”牌蔬菜远销全国,综合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
       杨有义说,目前,崖湾蔬菜市场已初步发展成为集生产、加工、销售和贮藏于一体的综合性蔬菜市场,年交易量12万吨,年交易额达6000万元。
       时下,来到康家集乡西沟村,家家户户药香四溢,药农们正忙碌拾掇、晾晒党参。党员李勤龙正在晒党参,他说,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村里家家户户种党参,大伙的收入年年有保障。
       目前,党参产业已经成为西沟村的支柱产业,全村年种植党参3100余亩,占全村耕地面积60%以上,户均种植党参收入4万余元。
       今年以来,临洮县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争做生产模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临洮县有23000多名党员,1000余个支部。该县成立了涉及6个乡镇38个行政村的沿洮河产业党建联盟,全面集纳优势资源,壮大组织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带动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临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国杰说,近年来,临洮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经济发展模式,着力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加快川河经济带建设,提升经济综合实力,以高质量党建推进乡村振兴,全县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来源:临洮县人民政府网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