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县边家湾村:昔日软弱涣散村 如今“蝶变”气象新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1-17 15:0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日,走进洮阳镇边家湾村,一座座蔬菜钢架大棚内蔬菜长势喜人,有碍观瞻的危旧房屋被一一拆除,精心设计的景观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2020年,边家湾村还是一个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矛盾突出、信访多发、村级各项事业发展落后,党员群众满意度低的后进村。经洮阳镇党委走访排摸,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了集中整顿,通过近几年连续发力,软弱涣散党支部实现了破茧成蝶的美丽嬗变。

建强堡垒,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洮阳镇党委组织力量多次走访边家湾村离任村干部、老党员、党代表、人大代表等,掌握储备了一批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干事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干部,在村“两委”换届时,按照“镇干部+村干部”的“双优”配备模式,选派优秀“85后”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了全面调整,整体实现年轻化、知识化,班子整体素质得到加强。
       组织村社干部、党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政策方针,搭建理论、云端、实践“三大课堂”,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村社干部例会、党员夜校等平台,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村党支部书记安军林表示:“通过常态化学习,凝聚起了村干部和党员的思想共识,也提升了村班子推动工作的能力”。
       加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高标准修建党群服务中心1座,优化功能室布置,严格落实“8小时值班、节假日轮班”便民服务制度及村干部定期走访制度,常态化办事服务,党员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党员示范,提升党组织带富力

       产业兴则乡村兴。边家湾村紧盯产业发展这个关键,探索出支部带党员兴产业、党员带农户促增收,支部帮党员做规划,党员帮农户调结构的“双带双帮”模式。
       抢抓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有利契机,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的工作要求,将326亩闲散土地进行统一流转,按照“六个统一”标准,建成双层钢架大棚324座,配套修建产业路4.4公里、水渠3公里、水井2座,打造全县土地托管集中种植示范基地。
       回想起当时大棚规划建设之初,洮阳镇党委书记石宏说:“许多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到我办公室上访的一拨走了一拨来”。为了拉近与村民间的距离,获得他们的支持和理解,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户主做不通,就发动户主的亲戚朋友去做,发动人缘好、有威望的老党员、党员致富带头人去做。同时带领党员群众到蔬菜产业发展好的新添镇观摩学习,于是就有4名党员先行先试,率先认领了12座钢架大棚,为整个项目推进打开了局面。
       现在,边家湾村主动融入沿洮蔬菜产业带党委建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党支部领办临洮县菜篮子种植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走“订单”农业路子,带动全村121户群众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解决了村上没有支柱产业的问题。

贴近群众,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办好村里事,我们才没有辜负当初他们手中的那一张选票。”这是边家湾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共同心声。为了提升村庄整体面貌,边家湾村不断进行以“拆危治乱”为主的一系列整治提升工作,面对村民有顾虑、不愿意拆的现实,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行动、以身作则,推动了全村“拆危治乱”工作的有序推进。通过“拆、清、改、剪、种、补、护”七项措施,拓展闲置场地2.5万余平方米,改造卫生厕所322座,打造公共区域小景观3000平方米。
       依托“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党组织体系建设,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建成示范区划分党员责任区5个,责任党员定期开展包抓区域内卫生监督、花木管护和公共设施维护等工作,引导群众树立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
       大力推行“一约两会两评三比三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科学制定积分制管理细则,实行村民积分“道德储蓄银行”。充分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和“红黑榜”作用,在全村范围内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好媳妇、好婆婆等,引导人人勤学先进,户户争当典型,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村庄治理新格局。
       如今,在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边家湾村渐渐换了新颜,成为全县远近闻名的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田园风光示范村”。虽然时值寒冬,但是处处一派生机盎然,“沉睡”的农村土地资源被重新唤醒,重塑乡村新业态、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正一步一步在边家湾村变为现实。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撰稿:张文健 | 编辑:杨成全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