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2022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4-14 11:1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干事创业氛围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2022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答记者问

4月10日,省委召开2022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讲评电视电话会议,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您介绍一下2022年度考核工作的基本情况。
答:2022年度考核工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干部考核条例》,按照我省2021年印发的8个《考核办法》,由省委组织部组织实施。省委对做好2022年度考核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研究审定考核结果,省委高规格召开考核讲评大会,面对面通报考核结果,为做好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这次考核,按照总结述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政治素质测评、个别谈话、省委全会测评、上级评价、部门评价、民意调查、平时考核、“一票否决”事项征求意见、综合分析研判等程序,研究确定了考核等次。共考核领导班子305个,评定优秀90个、良好210个、一般5个;考核省管领导干部2038人,评定优秀456人、称职(合格)1560人、不称职1人、不确定等次21人。
从考核结果看,98.36%的领导班子评定为良好及以上等次,98.92%的省管干部评定为称职(合格)及以上等次。充分说明,绝大多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忠实履行岗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创造工作实绩的能力得到了新的提升,作风建设有了新的改进。
问:2022年度考核工作主要有哪些特点?
答:2022年度考核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强化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和综合分析研判,着力在精准科学、求真求实上下功夫,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坚持把政治标准贯穿始终。牢牢把握干部考核的政治属性,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干部考核工作的统揽和主线,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修订完善《甘肃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分类别设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指标体系,列出正负面清单,把政治标尺鲜明立起来。严把政治首关,对政治素质考核未达到“好”等次的16个领导班子、39名领导干部,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对政治素质考核为“较差”等次的1名领导干部,评定为不称职等次。
二是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坚持考核工作朝大局用力、向中心聚焦,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优化完善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加大高质量发展考核权重,推动各地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市州,突出考核高质量发展成效,指标权重达到55%—78%,重点看综合绩效评价、“四强”行动成效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对省直部门、省属企事业单位,注重考核推动和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对县区,重点考核强县域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脱贫县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两项权重占60%。
三是实行分类差异化考核。省管领导班子在全面考核政治思想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基础上,区分功能定位和重点任务,把市州分为3种类型、省直部门分为5种类型、事业单位分为3种类型、国有企业分为3种类型,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权重,突出不同考核重点。领导干部在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的基础上,实行正副职分类评价,把相同或相近类型的正职放在同一平台进行比较,对市州党政正职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省委全会范围内进行民主测评,副职只在班子内部进行比较,让正职有压力、副职有动力。
四是加强社会治理能力考核。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扎实做好我省现阶段面临风险点和风险源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社会治理能力考核,整合归并相关业务考核,设置“社会治理”考核指标,占11%—13%的权重,重点考核平安甘肃建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疫情防控、河湖长制和林长制责任制落实等情况,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强化底线思维、精准思维和责任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五是注重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严格控制评优比例,不搞平衡照顾和降格以求,让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班子和干部受褒奖、被肯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原则上从推动和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绩突出的地区、部门中产生,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原则上从县域经济“进步县”“先进县”“十强县”或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优秀”的对象中产生;领导干部优秀等次从实绩突出、担当作为、群众公认的干部中产生。评定为优秀等次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平时考核、考核综合得分均在90分以上且排名相对靠前,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未达到“好”等次的6名党委(党组)书记,取消评优资格。
问:在做好干部考核“后半篇文章”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打通干部考核“最后一公里”,关键在于做好结果运用的“后半篇文章”,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做到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坚持以实绩论功过,对考核优秀的领导班子通报表扬,其班子成员优秀比例适当上调;对考核优秀的领导干部予以嘉奖,连续三年优秀的领导干部记三等功,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认真落实省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的意见》,把考核结果同干部激励关爱结合起来,做好奖励、关心干部工作,不仅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还要让考得好的被肯定。严厉治庸治懒,对考核为一般的领导班子,责成向省委作出书面报告,剖析原因,进行整改;对考核为不称职的领导干部,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职务或者职级任职。加强管理监督,对考核中发现干部思想和作风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提醒帮助,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按照“抓学习促提升”的要求,对考核中发现领导干部存在的思想差距、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进行综合分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调学调训、安排实践锻炼,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担事任事、敢为善为的过硬本领。
问:对进一步推动考核工作提质增效有什么打算?
答: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健全考核机制办法,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干事创业氛围。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修订完善考核办法。认真总结近年来我省开展干部考核工作的实践经验,深入分析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实际修订完善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改进政绩考核,注重考核政治思想建设、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实效、营商环境优化、民生福祉改善、主动创稳、作风建设和党的建设,增强考核系统性、指标引领性、结果精准性、运用实效性,进一步构建指标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简便易行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体系。
二是开展招商引资专项考核。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考核评价市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对14个市州、兰州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招商引资专项考核,重点了解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中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作用发挥、实际成效等情况,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鲜明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的导向,对在招商引资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干部进行褒扬,特别优秀的优先提拔使用。
三是常态化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在扎实做好日常考核的基础上,坚持重心下移、工作下沉,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6月份组织开展干部大调研,深入一线了解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执行的作为、抓落实的成效,重点看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看落实“三抓三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看践行正确政绩观情况,督促引导领导干部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谋实事、做实功、求实效。
四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依据考核结果,有针对性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对领导班子运行状况不好、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群众意见较大的,应当进行调整。依据考核结果精准识别评价干部,对考核中发现政治过硬、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推荐评优、优先推荐使用;对四平八稳、不思进取、装样子、混日子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不思为、不勤为、不善为、不敢为、不细为、不想为、不正为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来源:陇原先锋 | 编辑:张得强 | 编审:安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