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甘肃临洮:“452”模式提升党员冬训质量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13 17:0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甘肃省临洮县把党员冬训工作作为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高农村党员整体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四结合五融入两承诺”的党员冬训模式,推动农村党员“冬训”工作走深走实。

       学习教育“四结合”,提升农村党员整体素质根据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党建信息化平台,“先锋讲堂”远程教育和“临洮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和媒介,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课堂学习和党性锤炼相结合、线下学习和线上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检验相结合的“四结合”模式,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先进典型、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以及换届选举政策要求等内容,通过开展邀请县级联系领导到乡镇专题辅导,举办“党员夜校”活动,组织农村党员就近到陇右革命纪念馆、八里铺镇水渠村农村党员教育中心等身边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全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先进党支部现场观摩学习找差距,组织观看《壮丽70年·追梦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临洮经济发展纪实》《秀美人生》影视节目等一系列党员“冬训”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综合本领,全面提升农村党员素质。

       作用发挥“五融入”,建强农村党员先锋队伍。以“五融模式”为载体,把冬训工作与推动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狠抓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努力打造“讲政治、守规矩、重实干”的农村党员队伍。一是融入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6+X”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严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进一步抓实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二是融入联系服务群众。创新载体方式,深化拓展“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结对共建模式,帮助联系村党员群众理清发展思路,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三是融入党员作用发挥。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选树政治素质强、作用发挥好的普通党员先进典型等方式办法,教育引导农村党员争当致富、带富、帮富先锋。四是融入党内激励关怀。利用元旦、春节时间节点,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正常离任村干部和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五是融入当前重点工作。将党员冬训工作与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等当前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基层,不断提升农村党员冬训工作质效。

       履职尽责“两承诺”,发挥“头雁”领航担当作用。在“冬训”期间,认真落实公开承诺制度,按照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任初承诺和年初承诺“两承诺”,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各乡镇党委结合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指导村党组织书记分别代表村党组织和个人对下年度重点工作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驻村帮扶工作队围绕下年度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向帮扶村公开承诺。承诺前,村党组织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和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承诺事项,并报乡镇党委备案。村党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紧盯公开承诺事项,明确具体的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签订目标责任书,乡镇党委采取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组织评选等方式,督促抓好承诺事项的办理落实。同时,将党员冬训贯穿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始终,由村党组织书记组织认真开展学习教育、谈心谈话、述职评议、评定支部党员等次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头雁带群雁”效应,确保“训”出好队伍、取得好成效。

【来源:共产党员网 | 编辑:张得强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