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临洮县“引育聚”结合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2-03 11:4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临洮县始终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引才与育才一体发展,深入挖掘域内外人才资源,在人才引进、培育、激励三个环节上持续用力,着力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人才汇聚起来,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引”人才。紧盯领导机制、运行机制不畅、人才工作经费短期的问题。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临洮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临洮县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快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从经费支持、事业支撑、平台搭建、生活保障等方面,全方位为引进人才提供良好环境。紧盯缺什么、怎么引、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等问题。面向社会引进急需紧缺专业高中教师和医疗卫生人才60名,引进农村定向医学生39名,公开招聘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和特岗教师241名,并及时为引进人才办理入职手续,兑现工资福利待遇。紧盯高层次人才、特殊人才紧缺的问题。制定《临洮县拔尖人才培养办法(试行)》,强化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协作,充分依托各类科研项目、人才项目和大型节会,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等良好机遇,每年从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柔性引进专家人才10名以上,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从仓山区“引”进45名基层教育和医疗卫生人才、36名教育专家和名师团队来临洮县开展帮带培训、送教送培。

聚焦素质提升,用心“育”人才。整合各类资源,采取进修深造、培训辅导、实地指导等措施,加大教育教学、医疗卫生、农林科技、基层治理等领域人才的培养力度。一是进修深造,培养造就一批行业领军人才。推行“校地”协作,选派11名优秀党政人才赴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攻读MBA、MPA学位,毕业后安排到重要岗位挂职锻炼。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支援,累计选派16名骨干教师、49名医疗卫生人才赴福州仓山区进行为期3至6个月的进修学习。二是培训辅导,提升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依托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从甘肃省牧研所、农科院、西北师大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引进高端专家学者人才8名,组建讲师团队,培训经营管理人才131名、专业技术人才220人次、实用人才3259人次。每年从省委党校、高等院校邀请20名专家学者,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培训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6000余人次。三是实地指导,提升农村实用人才专业技能。依托“双百四联”活动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十项计划”,围绕马铃薯、玉米、中药材、蔬菜产业发展和良种繁育、病虫害防治、蔬菜尾菜处理、农村改厕、乡村振兴等重点内容,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00余期,培训农村实用人才2.6万人次,实现每村至少有3个“科技明白人”。

强化激励保障,暖心“聚”人才。积极推行领导干部联系人才、荣誉激励、关怀激励、物质资金激励制度,加大对本土一线人才的选拔和使用力度。建立了党委与人才“分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的双向沟通机制,县委常委和乡镇党委书记“一对二”、其他县级领导和乡镇党委委员“一对一”联系服务领军拔尖人才和乡村振兴人才,在重大节庆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推行人才引进奖励机制,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500万元,并按照每年不低于5%的比例增加预算,主要用于人才培养、开发、引进、资助、奖励、慰问以及科技研发、基地创建、项目建设等,为全县人才发展工作提供了“聚才”资金保障,有效激发了人才干事创业热情。推动“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落地见效,从户籍办理、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9个方面向全县高层次人才提供“栓心留人”的服务保障措施,有效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扎实推进县级领军人才评选、一线岗位专业技术人才认定、乡土拔尖人才评定、优秀科级特派员评选等重点工作,落实好优秀人才固有荣誉激励措施。积极构建人才一线选拔使用保障机制,注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一线识别人才、检验人才,积极营造人才在一线,一线出人才的良好氛围,激励更多优秀一线人才脱颖而出。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张得强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