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临洮县完善四项机制为人才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16 09:3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优化人才工作推进机制和保障机制,全面压实人才工作责任,为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人才体制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完善人才工作领导机制,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县级层面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充分参与的人才工作领导机制。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把人才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人才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各级党政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好人才工作;党委委员(党组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或行业系统的人才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中介机构在联系人才、团结人才、服务人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形成全社会关注和参与人才工作的浓厚氛围。

健全人才工作推进机制,促进各项任务落实着眼推动人才工作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建立领导小组例会制度,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人才工作的最新部署,研究解决当前人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听取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情况汇报,讨论需提交领导小组讨论的有关事项。建立工作提醒交办制度,重点人才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展滞后的成员单位,以函告的方式进行提醒,提醒后仍未按照时限要求完成的,采取交办-督办-催办-限期整改-移交五步工作法倒逼任务落实。

优化人才工作考评机制,充分激发工作活力着眼推动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融合发展,从党建述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两个层面强化人才工作考评。将人才工作纳入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各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和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逐级逐层传导责任和压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对科技人才、教育人才、卫生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8类人才分别进行评价,细化职称晋升、评优选先等具体措施。

强化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持续注入强劲动力按照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投资优先保证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关于设立临洮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的意见》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从2020年起,县本级财政预算中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并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逐年增加,主要用于人才培养、开发、使用、引进、资助、奖励、慰问以及科技研发、基地创建、项目建设等。同时,不断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体系,着力构建财政列支为主、党费适当补贴、部门积极自筹、相关项目整合、鼓励社会捐助五措并举人才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助力临洮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任新庄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