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县“四维发力”开展扶贫领域“微腐败”整治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6 09:0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聚焦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岗位,扎实开展扶贫领域“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实施。

畅通信访渠道,拓宽发现问题“广度”。督促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及时公开了举报电话、地址、邮箱,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群众的举报和投诉,充分利用临洮党建、临洮清风、看临洮等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揭发群众身边存在的“微腐败”突出问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举报和投诉的各类问题线索分层分级梳理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问题涉及层级进行逐级交办办理,并对办理情况进行及时的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纳入巡察重点,提升发现问题“深度”。聚焦农村危房改造、公益林补助、低保和救灾救济资金使用等“微腐败”高发领域,督促乡镇和人社局、民政局、住建局、林草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主动提供的关于城乡低保、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农业补贴等方面的基础数据,由巡察组以数据分析为基础,深入镇、村、户进行走访调查,着重发现是否存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今年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发现和受理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件。

坚持靶向治疗,突出解决问题“精度”。全县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以巡促治重点内容,对标中央和省市县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定期收集汇总、梳理排查,逐一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销号管理。同时强化跟踪督办,对组织推动不力、问题整改不力,以及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的、监管不力导致问题频发多发的,县纪委监委进行跟进问责,着力推动问题精准解决。

强化警示震慑,巩固整治成效“长度”。对以巡促治期间查处的典型问题和典型案例,利用临洮党建网、临洮党建和临洮清风微信公众号,进行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施教,强化警示震慑。同时注重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从管理的薄弱环节抓起,坚持实事求是、务实管用的原则,抓源治本,扎实推动长效机制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深化扶贫领域“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辛红梅 | 编审:桑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