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临洮县念好“五字诀”打牢村(社区)“两委” 换届工作基础

来源:临洮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25 10: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临洮县坚持把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主动适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念好“早、准、实、深、全”五字诀,为平稳有序完成换届做足准备工作。

立足“早”字,做好谋划部署抓重点。县委第一时间组织各乡镇党委、各村(社区)党组织、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村级换届工作进行精心安排部署,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高起点谋划。县委组织部对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集中谈话,号召身处换届工作“一线总指挥”的乡镇党委书记主动扛起政治责任,真正把换届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重点做好分析研判、整顿提升、财务审计等前期准备工作,切实压实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

立足“准”字,认真分析研判把准脉。由县级领导带头走访,乡镇班子成员全面走访,充分预估困难,把握重点难点,着重分析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是否运行正常、发挥作用是否明显、班子人员结构是否合理、后备力量是否完备,全面了解各村(社区)现任干部、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掌握参选意愿,形成研判报告,准确真实评价班子,切实增强换届研判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换届工作准确把脉。目前,全县323个村和12个社区研判结果为“好”的331个,对1632名后备村干部建立动态信息库,做到研判常态化、管理规范化。

立足“深”字,全覆盖谈心谈话求实效。坚持立足实际,强化措施,分级分类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做到谈话全覆盖、谈心求实效,为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乡镇班子成员与所有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谈心谈话,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由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一起谈,做深做细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截至目前,全县村(社区)党组织召开有关会议350余次,乡镇班子成员与村(社区)干部谈心谈话2600余人次。

立足“实”字,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清账本”。为确保换届不留问题尾巴,班子交接干净顺畅,组织各乡镇成立村(社区)干部离任或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小组,由乡镇纪委书记任组长、分管财务工作的副乡镇长任副组长,抽调纪委、财政、农经、金融等部门工作人员,逐村(社区)重点审计财务收支、集体资产管理使用、债权债务、生产经营性和建设项目的发包管理情况,以及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财务问题。针对审计结果,及时公开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从严从实把好基层干部“廉洁关”,交好一本换届“明白账”。截至目前,已有80个村(社区)完成离任或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立足“全”字,发动宣传教育造氛围。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和印发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全县广大党员群众发送《致全县村(社区)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在“甘肃党建·临洮县平台”和“临洮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换届专栏,定期推送相关政策法规资讯,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换届程序模拟演练和流程复述,使换届政策人人皆知,切实调动全社会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积极性,有力推动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从“一家做”向“大家做”、从“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转变。

【来源:中共临洮县委组织部 | 编辑:张得强 | 编审:桑彦荣】